20130829-陶傑:造籠子的人

陶傑:造籠子的人
20130829
坐看雲起時


本星期最大的笑話,應該是大陸紅富二代薄瓜瓜先生在「紐約時報」用英文向大陸當局申訴:希望其父母得到「不受限制的申辯機會」。
瓜瓜大哥留學英美,另有特別任務。抗拒學習西方的人權民主「普世價值觀」,而是向西方學界宣傳「中國模式」的「中國國情」,如何不應受「西方價值觀」的影響。所謂「中國要走自己的路」是也。
現在中國政府對瓜父,以「中國模式」審判,不論開門閉門,也不論有無「公正申述」的機會,薄瓜瓜是不是應該堅持「中國國情」?或者喊寃信不要選擇在美帝國主義的「紐約時報」刊登,而在中國的「人民日報」見報?當劉曉波、艾未未、胡佳,同樣也在大陸審判的時候,他們有沒有得到過「不受限制的申辯機會」?那時你閣下不出聲,到自己的父母下鍋了才感到「中國模式」的痛苦,是不是遲了一點?
話又說回來,「中國模式」與西方不同,也是一樣文化多元。薄瓜瓜的爺爺薄一波,被當初「唱紅」歌頌的毛澤東主席一手發動的「文革」打成「六十一人叛徒集團」,又何曾得到過「不受限制的申辯機會」?
一切都是毛主席的紅色文化。既然薄瓜瓜的令尊翁對紅色文化如此推崇,今日接受紅色審判,又何來不公?
中國式的審判從來沒有「不受限制的申辯機會」,這一套是西方人的「司法文化霸權」。毛澤東當年批鬥劉少奇,由一九六六年下半年不點名,到兩年後正式通告,定性為叛徒、內奸、工賊,永遠開除出黨,從來沒有給過劉少奇一絲申辯機會。最幽默的是,毛澤東身兼影評人,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愚人節,大陸報紙忽刊出一篇文膽戚本禹的文章「評反動電影清宮秘史」,文中用「八個為什麼」質問劉少奇,是在最後定稿,毛澤東審閱之後,由老毛親自加進去的:
為什麼你要在抗日戰爭前夕,大肆宣揚活命哲學、投降哲學、叛徒哲學,指使別人自首變節,要他們投降國民黨,公開發表反共啟事?
為什麼你要在抗日戰爭勝利後,提出「和平民主新階段」的投降主義路線?
為什麼你要在解放後極力反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?反對農業合作化,大力抗拒合作社?
中國大字報式的審判,就是中國的司法模式。毛澤東對劉少奇的隔空文字審問,未等劉某有機會開口,已先定罪,令劉少奇有口莫辯:「活命哲學」、「投降哲學」、「叛徒哲學」,在問題中已經釘死罪名。
一九五○年「解放上海」,由於上海是西方教化之下的資本主義發達社會,要上海人即刻學會隨地吐痰、當街大小便、唱紅歌效忠十分困難。因此劉少奇等提出「新民主主義建設」,暫時准許上海的老闆保留小量股份,叫他們將大股「上交國家」,實行「公私合營」。當時上海的民間企業家大為恐慌,問是不是要共他們的產。劉少奇這時代表毛澤東,告訴他們不要害怕,共產黨雖然反剝削,但現在「解放」了,你們的剝削對國家有利,不但剝削無罪,而且有功。
這就是劉少奇後來獲罪的「剝削有功論」。如果劉少奇得到西方風格的審判,可以僱用律師,可以由報紙自由評論,列舉歷史事實,包括一九五○年的政策文件,向一個獨立的法官明確申辯:「公私合營」、「剝削有功」,本身就是資本工商業的「社會主義改造」,是當時政治局通過的政策。
但是劉少奇何嘗有「不受限制」的申辯機會?紅衞兵闖入中南海公審,劉少奇氣急敗壞,一開口分辯,紅衞兵即怒喝:「不許放毒、不許污蔑偉大領袖。」最後劉主席手持憲法,聲稱「我是國家主席」,即由紅衞兵撲上去拳打腳踢,大喝「不准反動頭子頑抗革命」。
中國的文化大革命,徹底體現中國人的審判思想模式。毛澤東又質問:「為什麼你要在三年困難時期,與國內外牛鬼蛇神遙相呼應,惡毒攻擊三面紅旗?」
何謂「國內外牛鬼蛇神」?大約美國、英國、歐洲和日本等文明國家,憐恤毛澤東的「大躍進」餓死人,包括香港當時查先生主辦的「明報」,社論反對大躍進,此等人士全部是「牛鬼蛇神」了。今日中國式的審判思維絲毫未改,凡有反對梁振英者,即是「外國勢力」指使下的牛鬼蛇神。這時候,薄熙來準主席已經成為劉少奇第二了。
德國作家卡夫卡的小說「審判」是文學經典,故事一開局,一個叫 K的男主角,忽然被抓起來,囚禁在一角。 K問:「我犯了什麼罪?」沒有人答理他,也沒有人提審。卡夫卡將極權社會的壓迫,寫得淋漓盡致。製造囚籠的人,自己也是囚籠裡的人犯,他們令無數的無辜者失去自由,最終有一天,他們也發現身陷在自己製造的囚籠裡。二千多年前作法自斃的公共知識分子李斯,最後落得個腰斬的下場,中國人的鬧劇,兩千多年未落幕,你不嫌累, OMG,我都看得厭煩。


(陶傑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091213-陶傑:BNO、蠢老鼠

20180506-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,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,鄧永成寄語學生:當香港被規劃時……

20200129-楊天命: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