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216-鄭政恆:香港的禁娼往事

鄭政恆:香港的禁娼往事
8:49 16/2/2014
明報


【明報專訊】新聞日日有,其中關於性與欲望的新聞,數量不少,最近東莞掃黃行動,引來許多人關注,從百度地圖所見,可以看到八個小時內大量手機用戶遷出東莞,其中以轉到香港去的人最多,有說當中不少是嫖客,相信如果沒有香港人和香港資金,東莞肯定沒有今時今日般繁榮。

我也將焦點從東莞移到香港。我想到香港過去有不少電影,以妓女的迎送生涯、嫖客尋花問柳為題材,其中龍剛導演的《應召女郎》(1973)是較早一部從社會問題的角度看妓女,後繼者有邱禮濤的《性工作者十日談》(2007),經濟電影《胭脂扣》(1987)說香港的歷史消失,陳果《榴槤飄飄》和《香港有個荷里活》說北方妓女也說香港本土生活。從《大丈夫》(2003)到《飛虎出征》(2013),從《豪情》(2003)到《3D豪情》(2014),香港的性喜劇不絕如縷,今年更有群星拱照的《金雞SSS》和新人掛帥的《微交少女》。

書中也有風月事。過去羅澧銘以塘西舊侶之名寫下《塘西花月痕》四集(1962),將塘西風流韻事記錄得鉅細無遺,梁小中、依達、黃霑等作者也各顯神通,西人RichardMason所寫的《蘇絲黃的世界》(TheWorldofSuzieWong)改編為電影後影響更大,劉以鬯在《快報》連載的小說《吧女》、海辛在《晶報》連載的小說《塘西三代名花》則更為地道寫實。今人所著的《一路向西》勝在繪形繪聲,但文筆遠似未及舊人矣。

哪裏是塘西?且慢。先由香江的禁娼往事說起。


塘西風月與香港禁娼

我曾指出,去年過身的吳昊先生以香港掌故、港式廣府話研究、中國婦女服飾、影視研究這幾項研究最見功力,其中香港掌故包羅萬象,也少不得風月舊聞,《塘西風月史》(舊版為《香江風月史》)正是一例。此書有一附錄,為「香港禁娼編年史」。此年表似得力於香港掌故泰斗魯言(原名梁濤,另一筆名魯金)的文章〈香港娼門滄桑〉(見《香港掌故》第二集),而我注意的是禁娼部分。

說到香港禁娼,總由1845年說起,而且離不開稅收、貪污和合法化與否三個問題。當時是香港第二任港督戴維斯(即爹核士)在任,他以娼妓傳播性病為由,將妓女驅逐出境,可是香港是自由港,妓女也自由地回來,人數未能抑制,因此戴維斯出第二招,就是抽稅,而且「妓捐」的稅額頗高,目的是用以興建性病醫院,解決公眾衛生問題。可是,稅收由貪污腐化的警察中飽私囊,沒有撥入庫房,於是英國政府在調查後,命令戴維斯停止「妓捐」,而性病醫院也因此在1847年停辦了。

十年過去,港府設立性病醫院,頒布《檢驗花柳傳染病條例》,妓女要驗身,妓寨要領牌及交牌費,可是擔任政府總登記官兼撫華道(即華民政務司)高和爾(D.R.Caldwell),以職權牟取私利,被香港的首席檢察官安士迪(T.C.Anstey)彈劾,罪名涉及自營娼業、以妓作婦、包辦妓院及娼妓牌照、私營醜業、縱容戚屬、收取昂租。最終高和爾被革職,事見另一香港掌故泰斗葉靈鳳的《香海浮沉錄》,以及關詩珮的研究論文,可是箇中真相還有許多疑團。


塘西的由來與變化

從「香港禁娼編年史」,我們又看到娼妓合法化的問題,1873年,香港第七任港督堅尼地頒布《保護中國婦女及取締買良為娼條例》,可是逼良為娼問題不減,1878年港督軒尼詩的《港督飭巡理府草擬保良局章程》,正是要保護婦女及幼童。1879年娼妓再度合法化。

1903年是香港風月史重要一年,因為塘西初興。據鄭寶鴻的《香江風月》一書所說,「所謂塘西,是指西營盤『背』(即現時聖類斯中學對落的小山崗)以西,即屈地街旁煤氣公司後鄰迄至卑路乍街的一段皇后大道西,以及縱貫的山道,並連同山道旁的南里和德輔道西。至1930年代,自香港大學對開處通往德輔道西的山道,建有明渠式的大水坑,所以塘西又被稱為『新水坑口』。」

1903年,港府因應上環街市至中環街市水坑口一帶人多稠密,而石塘嘴一帶的花崗岩石礦場和新填海區荒涼,就將下令妓寨和酒樓於限期前搬到石塘嘴,可見要發展新填海區,還需風月場所先行,果然之後石塘嘴有太平戲院、新新影畫戲院落成,交通也便利了。

1932年,香港由於是殖民地,跟隨宗主國英國禁娼,洋妓先禁,華人妓女有三年寬限,於1935年禁止。「香港禁娼編年史」也以此作結。

然而娼妓當然是禁之不絕。之後妓女多改當導遊女,在導遊社中接客。三年零八個月過後,風月之地不再是塘西一帶,而是上環德輔道中電車路和干諾道中港外線碼頭、油麻地廟街和吳松街一帶。


一己精神有限天下色慾無窮

娼妓是古老行業,在現代消費主義社會中,更走向精密化、管理化,以滿足人們的消費欲望。可是消費欲望過強,又讓一些問題接踵而至,舉例說,在賈樟柯最具社會批判力的佳作《天注定》中,趙濤主演的第三段取材自鄧玉嬌刺官案,展現財大氣粗的富人將他人物化,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以消費主導,就再沒有基本的尊重。《天注定》最後一段聚焦時下的青年男女(賈樟柯更掛大金鏈當有錢土豪),呈現出今日中國大陸歡場的聲色犬馬以至於荒唐──種種現象都透視當下中國大陸人們內心的憤怒、空洞、無奈與虛浮,而一切當是緣於家庭解體、官僚腐敗和消費主導。回想從前太窮,沒有尊嚴,現在太富,有些人也是沒有尊嚴。

影片最後,趙濤離開城鎮,回到山西去,鄉村裏恰恰上演傳統劇曲《玉堂春》,一句句「蘇三,你可知罪否?」表面上是針對該女子,實際上更多針對整個社會,一個不道德的社會,讓人不能夠成為道德的個體。有罪的除了人自身,還有集體。

東莞掃黃,雞飛狗走。《莊子》有曰:「其嗜欲深者,其天機淺。」《金瓶梅》又云:「一己精神有限,天下色慾無窮。」都是勸世之言,過分強調清白,恐怕落入偽善;過分放縱欲望,後果自有報應。在此引錄,是慣例,一切由人自行抉擇了。


文×鄭政恆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091213-陶傑:BNO、蠢老鼠

20180506-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,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,鄧永成寄語學生:當香港被規劃時……

20200129-楊天命: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